治理研究 ›› 2021, Vol. 37 ›› Issue (3): 16-27.

• “民生·治理”专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贫困对儿童的影响及社会保障政策回应——基于三个理论视域的分析

张浩淼, 朱杰   

  • 收稿日期:2021-03-07 出版日期:2021-05-15 发布日期:2021-05-15
  • 作者简介:张浩淼,管理学博士,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杰,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前我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研究”(20ZDA068);四川大学青年杰出人才培育项目“新时代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研究”(SKSYL201808)

  • Received:2021-03-07 Published:2021-05-15 Online:2021-05-15

摘要:

贫困会给儿童带来诸多负面影响,透过家庭与环境压力、资源与投资和贫困文化这三个理论视域考察贫困对儿童的主要影响及社会保障政策回应,可以发现,我国主要是通过困境儿童保障措施和“分类施保”救助措施应对家庭与环境压力,通过儿童营养健康保障措施和教育福利应对资源与投资不足,并通过就业救助与教育福利应对贫困文化的影响。然而,无论是政策文本还是实践效果方面,我国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回应均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空间,为此,需要在总结理论启示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行反思,进而提出反儿童贫困的社会保障政策的完善路径。

关键词: 贫困, 儿童, 低保家庭, 社会保障政策, 儿童权利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