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研究 ›› 2021, Vol. 37 ›› Issue (3): 28-35.

• “民生·治理”专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儿童保护中国家干预力穿破家庭壁垒研究

贾玉娇   

  • 收稿日期:2021-03-11 出版日期:2021-05-15 发布日期:2021-05-15
  • 作者简介:贾玉娇,社会学博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 基金资助:
    吉林大学重大培育项目“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研究”(2016ZDPY01)

  • Received:2021-03-11 Published:2021-05-15 Online:2021-05-15

摘要:

家庭伤童成为儿童伤害的重灾区。不禁追问,当作为儿童天然保护屏障的家庭成为儿童伤害的隐秘角落与治理难点时,国家对儿童的保护力何以穿透家庭边界?亦即通过何种机制打通阻碍国家干预力进入家庭的壁垒?解决好这一问题是提升我国国家治理能力,释放国家治理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儿童群体均衡充分发展的基本议题,是提升我国儿童保护事业发展质量的攻坚难点。为此,需要运用系统性思维,审视法律制度与社会支持系统之间的适恰度,找到法制与社会支持系统中存在的短板,展开一场以儿童保护为中心的制度与社会建设运动,构建“制度-组织机构-服务体系-社会支持系统”四位一体的儿童保护体系。

关键词: 儿童保护, 国家与家庭边界, 国家干预力, 制度与社会建设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