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研究 ›› 2021, Vol. 37 ›› Issue (3): 36-48.

• “民生·治理”专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儿童福利制度发展历程、特点与启示

徐富海, 姚建平   

  • 收稿日期:2021-03-07 出版日期:2021-05-15 发布日期:2021-05-15
  • 作者简介:徐富海,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进步研究所副研究员。
    姚建平,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全面小康视角下中国农村可持续性扶贫机制研究”(18BSH051)

  • Received:2021-03-07 Published:2021-05-15 Online:2021-05-15

摘要:

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美国也不例外,自1909年白宫儿童会议之后,经过一百多年发展,美国在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方面,形成了国家确立责任、社会市场多方参与、以家庭为核心的福利体系。与欧洲建立普惠型儿童福利和我国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不同,美国重点关注贫困儿童及家庭,儿童保护制度非常完善,但儿童福利津贴不足,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回顾美国儿童福利发展历程,分析儿童福利的内容和特点,从中借鉴经验,吸取教训,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儿童福利体系。

关键词: 儿童福利, 儿童保护, 儿童中心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