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美国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研究与经验借鉴
    姚水琼 齐胤植
    治理研究    2019, 35 (6): 60-65.  
    摘要8009)      PDF (5473KB)(613)    收藏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数字政府建设经历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的克林顿政府时期、以公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务战略的小布什政府时期、开放的数字政府计划的奥巴马政府时期和数字政府技术现代化法案的特朗普政府时期四个时期。目前,美国数字政府治理通过改善公民与政府的数字互动体验,提高公众对政府整体形象的满意度。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和州政府正在通过数字政府建设来改善公民生活。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重大国家战略部署。数字政府是纵深推进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支撑,已成为数据治理阶段电子政务发展新趋势。现阶段,我国正处在深化政府行政改革、提高国家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关键期,美国数字政府治理理念及经验对我国的数字政府建设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新加坡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与经验借鉴
    胡税根 杨竞楠
    治理研究    2019, 35 (6): 53-59.  
    摘要7982)      PDF (5473KB)(753)    收藏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加坡数字政府建设先后经历了信息技术普及、国家科技计划、电子政务行动计划、智慧国建设计划四个阶段。目前,新加坡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了出台数字政府领域的政策法规、建立信息化特派员数字政府管理运行制度、开发方便快捷的数字政务服务项目、推动政府大数据的开放与管理、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助力城市数字化建设、重视公民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以及打造公民参政议政的网络数字平台等措施。新加坡数字政府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对我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构建数字政府建设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高效完备的数字政府管理机制,注重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与政府透明度的提升,提高政府网络政务的服务质量以及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底层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垃圾分类:行动困境、治理逻辑与政策路径
    杨雪锋 王淼峰 胡群
    治理研究    2019, 35 (6): 108-114.  
    摘要7852)      PDF (5473KB)(527)    收藏
    垃圾分类是现代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治理的难点问题。从我国的垃圾分类历史进程角度出发,分析垃圾治理难题产生的社会、经济及体制原因,考察当前我国各地实行垃圾分类政策的不同模式,剖析垃圾分类存在的三大行动困境及系统性失灵,在对垃圾属性重新认识的基础上,提出垃圾治理的制度-经济-技术叠加逻辑,基于系统思维推动垃圾管理向垃圾治理转变,构建现代化垃圾治理政策体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谁来振兴乡村?——乡村振兴人力资源支撑体系的构建
    石洪斌
    治理研究    2019, 35 (6): 115-121.  
    摘要7840)      PDF (5473KB)(394)    收藏
    乡村振兴是中国全面发展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其根本目标应在于解决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就是要打造乡村发展的内生力量、形成乡村发展的内生机制。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量人口,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等高质量人力资源从乡村向城市单向流动,乡村人口数量减少,结构恶化。究其原因在于城市化、工业化主导的发展模式导致乡村发展机制弱化,乡村人力资本回报低、产业升级缓慢导致人才吸纳能力弱。同时,乡村人口的大量流出,尤其是高素质劳动力的流出又进一步导致乡村发展失能,也给乡村治理带来一系列难题,为农业发展带来隐患。面对乡村人力资源现状,仅仅是简单地通过乡村建设吸引乡村外出人口回归乡村或“返乡创业”难以为功,需要系统构建乡村振兴战略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构建乡村发展新机制,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宜业乡村;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宜居乡村;形成城乡一体化的人才市场,推动人力资源的城乡双向流动和建立灵活的人才制度,服务乡村振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新时代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的理论思考
    柳宝军 崔健东
    治理研究    2019, 35 (6): 32-41.  
    摘要7810)      PDF (5473KB)(355)    收藏
    系统思维与系统分析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重要内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深入实施进一步彰显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系统论意蕴和系统性特征,在系统论视阈下审视全面从严治党有助于我们更为深刻地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精髓和实践要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对于提高新时代管党治党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具体实践之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依然面临着治理体系规划欠缺、参与要素协同不足、治理过程衔接不畅、治理效果集成不够等诸多现实困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主动树立系统思维,增强系统谋划和辩证思维的能力,通过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治理体系,通过要素耦合和功能跃升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举措协同,通过过程协同与机制衔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构优化,通过效果集成与成效转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激励差异、行动逻辑及作用机理:社区治理中的街道行为分析
    杨佳譞 孙涛
    治理研究    2019, 35 (6): 78-84.  
    摘要7742)      PDF (5473KB)(451)    收藏
    街道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中扮演积极建设与消极阻滞的两种角色。街道两种角色背后的行动逻辑始于基层治理创新与维持社区稳定的双向激励。采用三个街道处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案例,阐述面对两种激励及其组合构成不同结构时,街道会理性地采取干扰限制、推动创新或权宜性干预等差异化的行动逻辑完成任务。不同激励引致的差异化行动可能限制或干扰社区自治力量的发展,影响社区治理成效。为此,要改善街道的内外部激励,推动社区治理的优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从碎片化到协同: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协调化进路
    顾建亚 章迪平
    治理研究    2019, 35 (6): 24-31.  
    摘要7737)      PDF (5473KB)(435)    收藏
    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其中治理的协调化、高效化是国家统计现代化的重要表征。统计管理体制中的重叠与碎片化现象阻碍了统计工作的协调统一,体现为双重领导体制下的职权重叠交叉,高度分工下的碎片化管理与重复劳动,机构队伍建设、调查项目的冗余交叉或分散脱节,数据资料的矛盾不衔接、信息共享不到位以及“信息孤岛”等。深度协同是推进统计协调化之现实路径,需要构筑和发展政府统计跨部门协同模式,发挥统计机构的主导作用,创新优化协调机制,以进一步增强政府统计治理能力,保障统计数据的质量提升和有效利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隐匿”的治理——人民法院非正式机构及其运作机制
    张文波
    治理研究    2019, 35 (6): 122-128.  
    摘要7716)      PDF (5473KB)(401)    收藏
    人民法院设立的各类领导小组及其运作模式,以超常规的动员手段和高度一体的行动结构打破了司法场域的常规治理秩序,在人民法院进行政治动员、资源整合、司法治理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进而形成常规治理与非正式治理并重的二元司法模式。一方面,人民法院各类非正式机构以卡理斯玛式的政治权威与“运动式”的治理技术,弥补了法院常设机构治理手段的匮乏,并激活了司法场域中的权力再生产机制;另一方面,过密型的权力关系网络和叠床架屋式的机构设置,也导致司法治理容易陷入“组织空转”的困境。因此,司法场域中非常态的治理方式应纳入“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逻辑之中,以避免过于强势的权力话语吞噬司法改革的成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基层政策执行的创新:自主性建构与合法性叙事
    王诗宗 李鹏
    治理研究    2019, 35 (6): 5-11.  
    摘要7712)      PDF (5480KB)(369)    收藏
    在我国的政策过程中,为实现特定目标而进行的政-社合作已成为重要的创新方向,而这类创新经常由基层或下级官员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策略所引致,因此是一种基层执行过程中的创新。对J省L县农村垃圾源头分类政策执行的研究表明,以政-社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策略实质在于,为了实现政策目标,通过一系列连带关系和奖惩、激励机制的设计将各方力量整合动员到政策过程中,并通过身份构建将各方利益主体的行为和认知合理化。目标约束下基层政策执行中创新策略,使得执行者能够自主地建构公民的社会身份,进而影响其行为,巩固政策的合法性基础,并将公民纳入到政策执行的链条中,从而实现政策目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西方行政理论本土化的形态与逻辑探析——以公共行政主流理论的交融与转化为例
    王升平
    治理研究    2019, 35 (6): 42-52.  
    摘要7662)      PDF (5473KB)(405)    收藏
    对西方行政学的引进、吸收与借鉴,是改革开放以来本土行政学理论发展的助推因素之一。但本土行政学对西方理论的引鉴,并非只是进行理论的简单复制,而是针对一些概念、理论、实践、方法等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本土性转化,这种转化,在新公共管理理论、治理理论、新公共服务等主流理论形态中,都有鲜明表现。总体来看,西方行政理论的本土转化,遵循着实践性逻辑、价值相合逻辑、创造性转化逻辑,对这三重逻辑的遵循,使本土行政学对西方理论的借鉴既做到了符合行政实践发展的需要、又规避了价值上的冲突,并促进了行政学理论的知识增量。本土行政学理论的进一步发展,需要重视对传统行政资源的挖掘、对现实行政理论与实践的总结与创新、对西方理论的转化三重视角。在对西方理论的转化上,要坚持辅助性原则、直接与间接相结合原则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原则,以规避理论引鉴中的风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社会影响力债券:社会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创新
    陈怡俊 黄海峰
    治理研究    2019, 35 (6): 98-107.  
    摘要7657)      PDF (5473KB)(424)    收藏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面对社会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低下的问题,社会公共领域的创新治理应当融合社会维度、政治维度和经济维度的体制机制,寻求“多元主体参与、多重机制互补制衡”的协同治理改革路径。多元协同治理强调多方治理主体的共同参与,主张“政府引导、市场竞争、社会制衡”的机制互补。在这一治理理念下,社会影响力债券可作为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创新设计的可能路径之一。它通过整合公共服务供给侧的各个运作环节,利用多元主体的角色分工,充分发挥优势互补的协同增效,对促进“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具有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倒逼的逻辑:浙江模式再审视
    赵伟
    治理研究    2019, 35 (6): 66-77.  
    摘要7656)      PDF (5473KB)(374)    收藏
    过往40年浙江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动力源自小区域,小区域的创新对各级地方政府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层层倒逼机制。民间创新不断获得各级政府的默许,恰是这种区域转型发展模式得以成功的关键所在。早先的倒逼仅限于省域,后金融危机以降,倒逼在空间上发生了扩展,阿里境外上市、吉利跨国并购而后打入国内主体行业,以及民企老板“跑路”潮等等,都可视为倒逼在空间上的扩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监察体制改革视阈下的地方治理逻辑——基于地方监察委实践的实证分析(2016-2018)
    于晓虹 杨惠
    治理研究    2019, 35 (6): 85-97.  
    摘要7628)      PDF (5473KB)(299)    收藏
    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旨在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监察体系。本文立足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的地方实践,从实证的角度探究地方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逻辑。研究发现,试点以来,地方监察委已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组织体系,在人员转隶、留置、全覆盖、司法衔接等具体实践中也体现出积极的改革回应性与相当的地方差异性。中央的顶层设计与规训和不完全信息驱动下的地方遵从是其中隐含的治理逻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国家社会关系视角下的非诉行政执行制度: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分析
    孟天广 王翔
    治理研究    2019, 35 (6): 12-23.  
    摘要7620)      PDF (5472KB)(359)    收藏
    本文基于国家社会关系视角,以裁判文书网公开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为研究对象,运用大数据方法对全国非诉行政执行制度的实施状况进行了全景式分析,考察了非诉行政执行制度设计及实施的制度逻辑。透过非诉行政执行制度,本文探讨了司法渠道在调节国家社会关系时的重要价值。法院的司法审查权粘合着国家与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非诉行政执行制度为政府与公民的冲突解决设置了“防火墙”,由于司法权的介入,使得国家社会互动中的二元结构转置为以法院为节点的三元结构,法院介入实则是行政执行权力的一次再分配,既监督了行政权力又保障了公民权利,由此防止政民利益冲突泛政治化。借助非诉行政执行制度,司法渠道成为了调节国家与社会冲突的关键机制,有助于法治政府建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政府职能转变——基于空间权力视角的分析
    钱再见
    治理研究    2013, 29 (5): 15-22.  
    摘要5286)      PDF (1190KB)(255)    收藏
    考察新型城镇化有许多不同的学科视角和理论方法。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视角来看,新型城镇化实质上就是公共权力的空间重组。在城乡社区的空间权力关系上,追求城乡平等发展权;在中央与地方的权力结构层级关系上,尊重地方的自主发展权;在国家与社会的权力关系上,实现国家权力与社会权力的良性互动,维护公民权;在全球化霸权与民族国家主权的权力关系上,提升城市竞争优势,争取城市发展的话语权。城镇化目标的实现依赖于政府职能的准确定位、适时转变和不断优化,以及政府公共权力运行的公开化及其与空间的良性互动。传统城镇化的突出问题正是表现在政府职能定位的错乱和政府公共权力运行的失当,包括政府职能的“越位”与“越权”、“缺位”与“失权”、“错位”与“乱权”。新型城镇化依托顶层设计,合理分权,构建府际政策协调机制;利用市场力量,简政放权,建构政府与市场合力机制,构建官方-民间合作机制;扩大公众参与,还权于民,建构官民合作机制;提升城市竞争优势,争取话语权,构筑国际协作机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马克思的“自由劳动”意蕴及其现实启示
    胡建
    治理研究    2009, 25 (3): 13-22.  
    摘要4920)      PDF (4389KB)(221)    收藏
    在马克思的眼底,“自由劳动”作为人的“应然本质”,建构了人对自然、人对社会、人对历史的“三重文化主体关系”。因此,它理所当然成为人类值得追求的理想目标。然而,在当下的时代运行逻辑中,真正意义的“自由劳动”尚不具备实现的社会条件。因此,我们必须立足具体国情,选择既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又对通向共产主义“自由劳动”有所助益的实践模式。具体而言,即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选择最接近“自由劳动”性质的“必要劳动”形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上,选择最接近“自由劳动”的所有制形式——“社会主义混合经济体制”;在人与历史的关系上,选择“试错型实践方法”,探索由“必要劳动”通向“自由劳动”的现实途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英国海事管理机制对中国的启示
    李莹
    治理研究    2009, 25 (4): 50-55.  
    摘要4893)      PDF (2520KB)(244)    收藏
    作为世界海事大国,英国的海事管理在机构设计、服务理念、职能设置和工作运转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文试图对这些内容和特点进行系统地描述于讨论,以期为中国海事管理机制的调整与完善提供有意义的启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1)
    18. “运动式扫黄”困局与出路——来自旧金山治理卖淫嫖娼的启示
    凌宁;熊烨
    治理研究    2014, 30 (6): 124-128.  
    摘要4503)      PDF (1092KB)(317)    收藏
    以高投入、高层重视、时限性、重打击轻救助、政治性色彩浓重为特点的“运动式扫黄”难逃治标不治本的困局,其原因包括高成本的“运动式扫黄”难有持续性;重打击轻救助,失足者重操就业几率高;制度失范留给色情业发展空间;社会道德规范功能弱化。借鉴旧金山首次犯有卖淫行为者计划,我国对卖淫嫖娼活动的治理应该转变扫黄思路,打击与救助并重;调整扫黄方式,道德与法制并重;发动公民与社会组织,形成多方参与格局;建立扫黄长效机制,确保扫黄措施的延续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超越官僚制:现实抑或乌托邦?
    唐皇凤
    治理研究    2003, 19 (6): 81-84.  
    摘要4373)      PDF (1687KB)(272)    收藏
    本文在介绍以韦伯范式为核心的传统官僚制模式的内容与缺陷的基础上,分析了以新公共管理理论、新公共服务理论与后现代公共行政思潮为主的现代行政学理论对传统官僚制模式的批判与反思,以及西方国家20世纪70年代开启的行政改革与行政发展实践对传统官僚制的现实超越。通过进一步的分析研究,本文认为对官僚制的超越仅仅是一种乌托邦理想,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目前都只能表现为对官僚制的进一步修缮,而不是抛弃官僚制的基本制度框架与组织结构本身。文章最后分析了官僚制的现状与未来及其对中国行政发展的启示与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9)
    20. 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公共服务购买的模式分析
    王名;乐园
    治理研究    2008, 24 (4): 5-13.  
    摘要4327)      PDF (3810KB)(252)    收藏
    2003年以来,上海、北京等地出现了很多政府向民间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案例,这一现象的出现与我国政府职能转移,建立服务型政府以及公共服务社会化的背景有关。从公共服务购买的案例入手,根据购买过程中政府部门与民间组织的关系是独立性的还是依赖性的,以及购买程序是竞争性的还是非竞争性的两个维度,对案例进行模式化总结分析。本文共涉及到六个案例,总结出三个模式,分别是依赖关系非竞争性购买、独立关系非竞争性购买和独立关系竞争性购买。在案例描述的基础上,分析每种模式达到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并由此分析公共服务购买存在的误区和政策建议。本文指出,要达到公共服务购买的效果,在公共服务社会化进程中发挥民间组织和政府部门双方的比较优势,关键是要保持民间组织在服务购买中的独立性,并建立公开的竞争程序机制,这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对民间组织的信任,民间组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也需要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归结起来就是要建立起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的契约关系,而不是行政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73)
    21. 理解英国学派:一个多元主义和社会连带主义的考察新路径
    刘波
    治理研究    2013, 29 (2): 72-77.  
    摘要4261)      PDF (1163KB)(560)    收藏
    20世纪90年代以后,英国学派内的规范争论主要围绕着多元主义和社会连带主义的分界而展开,而人权和人道主义干预使得这一分界更为明显。多元主义以国家为中心,以国家主权、不干涉为自己的研究旨趣,强调道德信念实践的多样性和价值的相对性。而社会连带主义则以个人为中心,以人权和人道主义干涉作为理论价值取向,更多的强调利益的一致性和价值的普遍性。自从赫德利·布尔首先提出多元主义和社会连带主义之争以来,英国学派内部围绕多元-连带之间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双方的争论在马丁·怀特的三个传统的范畴内进行,多元主义的“国际社会”观倾向于霍布斯传统,而社会连带主义的“国际社会”观更倾向于康德传统。新生代英国学派成员对传统理论模式进行重新塑造,使其理论内核发生一些新转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新世界秩序与中国社会科学走向世界
    郭苏建
    治理研究    2011, 27 (1): 5-8.  
    摘要4216)      PDF (1514KB)(282)    收藏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人们开始探讨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治理体系,进而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这个新世界秩序首先体现在“一个中心”的削弱或衰退,并在经济模式和文化价值体系上呈现多样性。在这个充满多样性的多中心的新世界秩序中,占主导性的发展趋势是兼容、融合和趋同,即各种价值观、模式、区域在竞争中相互学习,相互兼容,而不是消灭对方。相应地,中国社会科学需要走向世界,挣脱地方性知识的特殊性关切,形成具有普遍性的理论或增强理论的世界普遍性,从而与世界进行实质性的对话,进而影响世界进程和世界秩序的重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23. 解构民族国家叙事与重写历史——杜赞奇《从民族国家拯救历史》述评
    邱巍
    治理研究    2004, 20 (2): 96-101.  
    摘要4215)      PDF (2727KB)(239)    收藏
    杜赞奇的著作《从民族国家拯救历史》,将对民族国家的解构与对历史叙事中“线性史观”的批评相结合,力图发掘被民族国家叙事所掩盖的历史。在这部著作中,作者从极为广阔的空间里汲取与品评众多的研究成果与思想资源,表现出了广阔的学术视野,更体现了他意图截断众流,别开生面的学术抱负与野心。虽然,在重写历史的过程中,杜赞奇未免有过多的主观意志和武断性,但他同时所体现出的理论自觉与敏锐洞察力无疑会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发与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4. 马克思廉政思想的政治伦理向度——重读《法兰西内战》
    田旭明
    治理研究    2013, 29 (2): 37-42.  
    摘要4160)      PDF (1182KB)(226)    收藏
    对廉政的高度关切是马克思理论的重要运思传统。在《法兰西内战》中,马克思通过总结巴黎公社经验,阐述了人民至上、民主反腐、敬畏责任和勤廉节约等一系列廉政思想。从政治伦理的四个逻辑层次即政治价值理念、政治制度伦理、政治主体伦理和政治生活伦理来解读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阐发的廉政思想,对当今服务、法治、责任和廉洁政府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
    25. 论民主政治的程序化问题
    韩强
    治理研究    2002, 18 (5): 80-83.  
    摘要4135)      收藏
    江泽民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提到了“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问题。在此,把“程序化”问题突出出来,较之过去是一个创新,也反映了党中央对程序民主问题的日益重视。一、程序化是民主发展的必然趋势(一)程序是民主的应有之义民主指人们对政治活动的积极有序参与,它必然包括人们参与的是何种民主以及如何参与的问题,前者规定了民主的目标和性质,后者则规定了人们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6. 公司治理问题与创新企业的产生——中国国企改革新的路径选择
    王彦敏
    治理研究    2008, 24 (1): 31-38.  
    摘要4128)      PDF (3223KB)(222)    收藏
    当前,公司治理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中,把构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视为改革的中心环节。本文回顾了中国国企改革的简要历程,剖析了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产权改革中的思维误区,指出私有化并不必然带来经济绩效的提高。相反,企业竞争力的来源是组织能力,只有实现组织转变和管理控制才会从根本上改变国企的效率低下问题。本文认为,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应该能够产生创新企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创新企业、打造企业竞争力将会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选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
    27. 全球视野下的宗教传播与中国宗教——变革、挑战与对策
    邹函奇
    治理研究    2011, 27 (1): 64-69.  
    摘要4109)      PDF (2783KB)(218)    收藏
    随着20世纪80年代全球化的兴起和全球宗教复兴,全球范围内的宗教传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动向和新特征,给我国宗教和国家安全带来了新的影响和挑战。如何认识、规范和主导我国的宗教传播活动成为新世纪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8. 维系中国近代化命脉的价值关怀——梁启超“新民说”价值的再评析
    胡建
    治理研究    2003, 19 (6): 29-34.  
    摘要4051)      PDF (1934KB)(218)    收藏
    梁启超的“新民说”表征着中国近代思想家为民族近代化所指示的新路向:“苛有新民,何患无新制度,无新政府,无新国家”。这是一个由“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组成的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鼓民力”的底据在于“兴民权”;“兴民权”的前提是“开民智”;“开民智”的根本乃“新民德”。尽管其中含纳着无可规避的历史局限性,但它作为中国人在近代化进程中屡遭碰壁之后而不得不提出的最新选择———必须用人和价值观念的革新为新出发点以寻求历史的突破,“新民说”不愧为维系中国近代化命脉的价值关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9. 一种非典型的自由主义模式——比较视野下的香港媒体系统
    张萌萌
    治理研究    2012, 28 (4): null-.  
    摘要4048)      PDF (1157KB)(239)    收藏
    由丹尼尔·C·哈林(Daniel C Hallin)和保罗·曼西尼(Paolo Mancini)提出的“比较媒体系统”理论在西方比较政治传播研究领域受到广泛关注,但在国内学界鲜有论述。本文运用该理论框架分析了香港的媒体系统,比较了其与两位作者归纳的媒体类型的相似点和差异。结论认为,香港媒体系统发展具有很强的“路径依赖”特点,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发展出独有的非典型自由主义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
    30. 理解和界定大众文化——费斯克与其他思想家的分野
    陈立旭
    治理研究    2007, 23 (6): 74-80.  
    摘要3971)      PDF (2121KB)(213)    收藏
    尽管理解和界定大众文化的方式多种多样,但都是“文化”和“大众”这两个词不同涵义的复杂组合。如何理解和界定“大众”和“文化”,必然会对理解和界定大众文化产生重要的影响。综观大众文化研究的历史,理解和界定“大众文化”的方式可以说多种多样,费斯克对大众文化的理解和界定最鲜明的特性,就是把大众文化理解为大众利用文化工业提供的资源进行创造的活生生的实践过程,从而与其他思想家形成了重大的分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1. 网络政治参与的发展态势及应对——基于温州网络舆情的调查
    张红军
    治理研究    2011, 27 (1): 46-51.  
    摘要3961)      PDF (2630KB)(236)    收藏
    现代网络平台为民众的舆情表达和政治参与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网民通过网络平台参与政治的意愿相当强烈,其影响力亦与日俱增,公民和政府通过网络进行互动成为一个热点问题。本文全面介绍了温州市网络政治参与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网络政治参与的五大趋势与特点,进而从加强网络舆情的管理机制建设、提高网络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加强网络伦理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电子政务建设等角度,提出了政府正确应对网络政治参与的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2. 自然语言形式研究的历史演进——从逻辑技术的视角看
    胡龙彪
    治理研究    2006, 22 (2): 44-48.  
    摘要3842)      PDF (2338KB)(223)    收藏
    自然语言的形式研究对于刻画其语法和语义至关重要。形式研究的观念来自古代和中世纪逻辑学。基于一阶谓词逻辑的形式语法的建构开始了真正的形式研究。蒙太格语法是形式语法的代表,从蒙太格语法发展而来的DRT则是当代主要的动态语义学,而SDRT又使这一理论向前迈进了一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
    33. 社会养老保险:从“城乡全覆盖”到“城乡一体化”——以浙江省德清县为例
    储倩;王小章
    治理研究    2011, 27 (1): 22-27.  
    摘要3827)      PDF (2670KB)(229)    收藏
    2009年国家新农保《指导意见》出台后,德清作为试点,在全县范围内初步建构起“城乡全覆盖”的格局,进而向“城乡一体化”方向发展。与“全覆盖”注重覆盖面的广度不同,“一体化”更强调社会养老保险的“保障基本”、制度衔接、“自由选择”、分类享受,突出对“公平”与“自由”的兼顾。德清县的实践经验启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应当突出“保障基本”力度和效果,增强政府责任,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城乡双向流动性,渐进地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一体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4. 从“政府预算”到公共预算——基于浙江省温岭市参与式预算的实践与思考
    张学明
    治理研究    2010, 26 (4): 111-116.  
    摘要3818)      收藏
    本文基于浙江温岭市的民主恳谈在政府预算中的实践经验,对这一开创性的基层民主模式进行了总结,提出温岭开创了参考式预算的先河,并将参与式预算上升到市级层面的部门预算,对于人大制度本身是一种提升和突破。温岭“参与式预算”的开展提供了公民对于预算的参与载体,强化了人大对政府预算的监督,使得中国地方的“政府预算”真正转向了“公共预算”。文章最后对民主恳谈在预算中的实践的意义以及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5. 党组织主导的基层协商机制探讨——以宁波北仑区大碶街道区域协商议事制度为例
    黄天柱 张海航 朱朝寅
    治理研究    2015, 31 (3): 103-110.  
    摘要3810)      PDF (1140KB)(211)    收藏
    对北仑大碶街道区域协商议事制度的实证分析表明,实行党组织主导的基层协商机制,有助于改善党的领导、深化公民参与、推进合作治理、促进基层和谐。但区域协商议事制度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其要实现持续发展,就必须真正将党的领导嵌入基层协商之中,要在发挥统战优势的同时防止出现“精英主义”倾向,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通过制度衔接提高制度权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
    36. 浙江省“十二五”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卓勇良;杜平
    治理研究    2011, 27 (1): 15-21.  
    摘要3794)      PDF (3087KB)(221)    收藏
    “十二五”时期,面对社会发展一系列新的趋势和新的挑战,浙江应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主线,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要抓手,以社会保障全覆盖、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社会组织自主运行和基层自治建设为重点,有效制定和执行各项社会发展政策,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提升社会管理的多元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7. 论我国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分网改革——基于浙江省的分析
    王克春
    治理研究    2011, 27 (1): 9-14.  
    摘要3790)      PDF (2441KB)(233)    收藏
    本文以浙江省为分析的出发点,探讨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问题。我国现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医疗与卫生混合运行的体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混合体制需要分解为医疗服务体系和卫生服务体系互相独立的分网体制。根据医疗服务与卫生服务的特征,医疗服务体系需要采取市场机制运行,卫生服务体系需要采取公共服务机制运行。分网改革的关键在于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医疗资源划分出来归属于医疗服务体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
    38. 省管县建制模式研究——以浙江为例
    徐竹青
    治理研究    2004, 20 (6): 94-99.  
    摘要3790)      PDF (2659KB)(234)    收藏
    二十世纪80年代初,为推进城乡经济共同发展,我国开始实施市管县行政体制。这一体制在当时特定的条件下有其合理性,并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其负面作用越来越明显。本文在揭示现阶段市管县体制弊端的基础上,从浙江实际出发,分析了浙江改革市管县和实行省管县体制的可行性,并对其改革路径进行了思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7)
    39. 极右翼政党对西欧社会的影响
    杨云珍
    治理研究    2011, 27 (1): 107-112.  
    摘要3778)      PDF (2700KB)(209)    收藏
    极右翼政党是当代西欧社会中不容忽视的一支政治力量。它对西欧社会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极右翼政党在竞选过程中,提出吸引公众的议题,不仅对主流政党施加了压力,达到了与主流政党分享制定政策的权力,而且提高了极右翼政党自身在选民心目中的合法性;另一方面,主流政党面对极右翼政党的挑战不得不做出回应,采取各种方法和策略抑制极右翼政党力量的生长,来自市民社会的力量也从非国家层面对极右翼政党进行抵制,在西欧出现了极右翼政党和主流政党互相博弈的局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0. 任务型组织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与中国人民大学张康之教授的对话
    严国萍
    治理研究    2007, 23 (4): 16-20.  
    摘要3672)      PDF (2312KB)(236)    收藏
    严:张教授,最近一个时期,你与你的学生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任务型组织研究的文章,我们的刊物也在今年的第三、四期上发表了你与你的学生写的一篇关于任务型组织的文章。这些文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们刊物也非常关注你们的这项研究,想请你谈一下关于这项研究的一些问题,并介绍给读者。张:谢谢。我们的研究工作才刚刚开始,有许多问题并没有思考的很清楚,我们所发表的只是一些初步的研究成果,主要是想引起学术界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办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浙江行政学院)
主  编:严国萍
刊  期:双月刊
开  本:大16开
邮发代号:32-90
单  价:10.00
定  价:60.00
联系方式:0571-89081390
国内统一刊号:33-1406/D
国际标准刊号:1007-9092